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专题学习网
  • 校党委副书记蔡奎龙为学生讲授思政课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4 08:26  

    为把“校领导带头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落到实处,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11月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蔡奎龙在党政办公楼四楼会议室为大学生讲授思政课,作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的报告。

    蔡奎龙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入手,结合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创新理论,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重大时代背景和重大时代意义。他重点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方面的创新突破,全面剖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内涵及精神实质。报告言简意赅、清晰全面,以“一个概括”为纬线,全面解析新时代新思想的精神实质,以“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伟大成就”为经线,深入解读了新时代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及其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具体实践。

    蔡奎龙针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点,结合自身学科背景和丰富的工作经历,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讲授思政课。他充分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机地将党的创新理论、基本国策、治国理政成效融入了思政课堂,实现了思政教育与坚定青年理想信念相结合、与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树立科学的专业思想相结合。通过中外政党治国理政的对比,使同学们深刻地理解了在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中国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强国有我、争做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主动和历史自觉。同时,他密切结合在思政课建设调研中的重点问题,号召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要深思透研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以提升思政课堂教学质量为切入点,要精读原著深学原理,积极营造“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带头推动“大思政”格局的形成。

    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参加学习。

    校党委副书记蔡奎龙讲授思政课

    全 景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 2017 sjdztxx.ybu.edu.cn
  • 延边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
  • 版权所有:联系我们
  •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280*768以上)